武汉晴川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晴川本科”品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民办高校而努力奋斗。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宗旨

1.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三进”工作。制订《武汉晴川学院2019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继续推进“两学一做”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及社会实践活动。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演讲比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加强爱国、爱校教育(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宣传处、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学生工作处,各基层党组织)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做好各级党组织班子的选配工作。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开展二级学院党组织定期巡查、工作督察,持续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规范党支部建设,开展“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注重党建工作研究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党旗引领工程”党建工作品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制度。引导全体师生党员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继续防范“四风”,落实“八项规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宣传处,各基层党组织)

3.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国家及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调研,研究制订《武汉晴川学院“五个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探索完善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思政课程及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有新举措、新突破。大力加强劳动教育,确保劳动学分有效落实(责任单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学生工作处、宣传处、教务处,各基层党组织)

4.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讲坛、讲座和网络阵地的管控,强化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建设与管理。拓展校外媒体联络渠道,做好新闻策划,挖掘价值新闻,外宣各类报道数量比2018年增加10%以上,国家级媒体报道增加5%以上(责任单位:宣传处)

5.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做好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方面工作。加强两代会、学生会建设,广泛汇聚力量、凝聚人心。进一步完善建言献策的渠道、机制,做好信访工作。按照共青团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创新发展。完成校友会的审批报备工作,全年成立3-4个校友分会。继续做好对口帮扶蔡甸渔樵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单位:党群工作部、学校办公室、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工会)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进一步理顺机制为教学服务,整合资源向教学聚焦。不断完善教学工作激励措施,引导全校教职员工重视教学、投入教学、倾心教学。(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单位、各学院)

7.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完成2019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外语、数学课程分类分级教学。围绕“体魄强健、人格健全”目标,推进体育教学改革。继续实施“优质课堂”评选。在“N+2”过程化考核的基础上试点推进多元化、过程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强教学研究,2019年立项15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成功申报1-2省级教研项目。持续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实验、实训课程及其综合实验室建设,力争规划建设2-3个综合性、适用性、标准化的实验室(实训中心),打造3-5门优质的综合性实验(实训)课程。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继续加大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的支持力度,组织好专业考证、考级的引导和辅导工作。(责任单位: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各学院)

8.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学生工作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团队化”建设,进一步落实班主任工作制度。完善辅导员工作量化指标考核体系。完善学生心理、经济、学业等方面的“精准资助、精准帮扶”资助体系。开展“明体·尚学”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强化学风督导,探索建立学风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持之以恒推进学风建设。完善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逐步推进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课,对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对象形成常态化跟踪机制,确保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征兵、军训等学生事务工作。2019年成功申报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2,实践育人特色项目1-2(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各学院)

9.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根据高考招生政策及生源情况变化,优化2019年本专科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编制。做好国内尤其是省内招生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招生信息和报考指南等,加强寒暑假学生返乡宣传活动。加大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力度,2019年挂牌3-5优质生源基地。做好省外艺术类专业校考考点申报、考试组织、数据上报等工作。2019年本科报到率较去年提升1-2个百分点,专科报到率较去年提升5-6个百分点。(责任单位:招生办公室、各学院)

组织好2019年专升本工作,报到率不低于97%(责任单位: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推行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优化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研工作奖励力度,努力提高研究生报考率和录取率。加强学生就业管理与服务,完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充分挖掘就业资源,开拓就业市场。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逐步完善招生、培养、管理、就业联动机制,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稳中有升,整体就业率位于全省同类高校前列。(责任单位: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学院)

10.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双创中心正式运行。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定制包含财务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法务、形势与政策等在内的创业基本课程。制定“双创”活动鼓励措施和政策保障,出台“双创”学分转化制度。搭建常态化的就业创业文化节系列活动、“创享晴川职赢未来”就业创业沙龙、创业项目路演等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力求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成功申报15-20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积极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学院)

11.提升继续教育工作水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我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继续教育工作改革。完善“1+X”证书(学历证书+职业资格登记证书)制度,继续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全年培训总人数累计达到250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各学院)

三、加快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12.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制定《武汉晴川学院2019-2021年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与教学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特色,等),确定路线图及相关举措。(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教务处)

13.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深入落实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平台建设、待遇激励、合同管理、制度保障等,着力引进8-15名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完成2019年度教师招聘任务。继续实施“晴川名师计划”、“学术骨干梯队计划”,加大对具有潜质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人才后备力量。做好“楚天学者”“荆楚教育名家”“湖北产业教授”“湖北名师工作室”等国家、省级人才工程项目评选推荐工作。多措并举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强化教育教学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人才的聘后管理与服务质量。修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适当提高课酬待遇,加大外聘教师招聘力度。进一步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完善培训内容与方法。做好职称评审工作。(责任单位:人事处)

14.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武汉晴川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责任分工》,明确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实2019年的阶段任务。明确各项评估指标的定性和定量要求,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实现以评促建。理顺机制,搭建框架,初步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按照制度化、标准化模式,做好教学档案尤其是毕业论文(设计)、试卷、课程档案工作;根据评估需要和学校要求,做好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积累、统计、分类整理并分析运用数据,发掘优势、查找问题(责任单位:评估与建设办公室、教学督导室、各单位)

15.注重培育学科专业特色。根据国家规定和学校实际,修订“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含学科方向、发展层次、学科队伍建设、学科基地建设、学科管理等)。(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做好专业的调整、改造与优化,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布局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急需的相关专业。实施专业内涵建设二级学院一把手工程、专业负责人提升工程、校内实验平台整合工程。积极引导各学院加快传统专业转型升级,创建特色。适应社会需要,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做好2019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审核评估工作。继续开展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试点,支持各类实验班建设。(责任单位:教务处)

16.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全面启动核心课程建设,力争立项建设30-50有晴川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努力打造省级“金课”。积极探索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继续组织好校内讲课、说课、示范公开课、教案评比等各类教学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

17.强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加大校企协同发展力度,加强与当代集团及其业务板块联动,调整优化校企合作育人指导委员会,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再出新成效。新增校企共建实验室1,新增深度合作的知名企业5,积极申报1-2“荆楚卓越人才协同培养计划”项目。(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18.做好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及科研工作。加强与武汉科技大学的专业学位硕士联合招生、培养及管理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组织好科研项目、平台、团队和人才的申报、检查和评估验收,力争重点重大项目及科研经费总量实现新突破。积极申报纵向课题,争取横向课题,全年力争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5以上,横向课题经费到账50万元以上。努力建设2-3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校级创新团队,造就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提高《晴川论坛》的办刊质量。(责任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

19.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效。以国际交流合作为平台,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科专业为依托,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国际教育领域,扩展国外合作院校范围,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全年实现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2-3项。(责任单位:国际教育学院、各学院)

20.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继续丰富“五个晴川”(美丽晴川、大爱晴川、魅力晴川、特色晴川、平安晴川)的文化内涵,弘扬正能量。培育2-3个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打造2-3个体现学校精神的优秀原创性校园文化作品(节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晴川杯”中华诗词美韵系列大赛、国学经典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扶持特色学生社团建设。完善学校形象识别系统。成功申报1-2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责任单位:宣传处、晴川艺术团、晴川书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

四、稳步推进内部管理改革,提高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21.统筹有序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工作。制度落实为重点,着力强化执行规章制度的刚性要求。逐步探索校院两级管理试点改革,推进管理重心有序下移,明晰校院两级责权关系。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定2019-2021各类人员岗位设置规划。建立健全岗位聘任制度,实现“岗位、职责、贡献、薪酬”相匹配的岗位管理模式。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绩效工资增长机制和分配机制。完善各类人员的分类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适时推进部分院系结构调整。优化学校表彰性奖励及活动项目。(责任单位: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22.推进科研工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引导教师从重数量走向重质量、重贡献、重原创。(责任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人事处)

23.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继续推行目标管理与考核。厘清部门职责,全面梳理跨部门事务,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机关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完善机关和院系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校领导工作周报制度。完善督促检查与跟踪督办长效机制,强化督办力度,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各项工作。(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人事处)

五、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增强学校发展的条件支撑力

24.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确保专项预算执行进度。统筹资金计划管理,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及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投入。完善教育基金会系列制度,教育基金会网站正式运行,做好基金会的运营管理。加强收费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坚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金支付管理和相关制度建设工作,积极防范各类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与使用效益。(责任单位:财务处)

25.加强资产管理。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各项资产采购工作。协助各学院完成实验室建设及改造工作。做好招投标工作。严把设备验收、报废进出口,做到账物相符(责任单位:资产设备管理处)

26.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深入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推进信息化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完成“智慧校园”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数据中心机房建设,适时启动公共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加强学校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责任单位:网络信息中心、学校办公室、宣传处)

27.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图书馆、体育馆、行政楼前期建设准备工作。按期完成学生宿舍的扩容改造工作。制定学生宿舍分区管理的实施方案。完成部分实验室的改造升级。完成室内空调主机的移机改造工作。做好部分学生宿舍卫生间内墙及部分楼宇外墙等修缮工作。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入驻条件准备。(责任单位:后勤保卫处)

28.加强图书档案资源的建设与利用。进一步强化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文献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以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为基础,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档案资源的管理与利用,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责任单位:图书馆、档案馆)

29.提高后勤服务水平。保证水、电正常供应和安全。抓好校园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校车运行安全、准时、到位、整洁文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学生宿舍的调配工作。做好综合楼空调外挂工作。(责任单位:后勤保卫处)

加强食堂、超市、商业网点的运营管理,节支降耗。提升饮食服务质量。提升校医务室医疗服务水平,扎实做好结核病、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单位:后勤保卫处、保障服务中心)

30.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管理问责机制。确保政治安全,构建校园舆情管理、监测和危机公关体系。做好实验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善明厨亮灶工程,确保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畅通信息渠道,深度把握热点问题,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基础工作队伍演练和业务培养,开展师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严厉打击非法“校园贷”。加强对安保公司的管理与考核。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好兼职消防队伍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协同龙泉街道及东湖高新区,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构建和谐的校地关系。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后勤保卫处、宣传处、学生工作处、学校办公室、各单位)

注:任务分工排名首位的单位一般为任务牵头单位。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